陳桂敏主任榮獲「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媒體採訪報導

 蘋果及時新聞

小看護成大教授 再得此獎亞洲第一 

107/05/08【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小看護成為大教授。台灣叩關世界衛生大會(WHA)失敗,但有著上百個國家會員的國際護理榮譽學會,最新頒發的「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是頒給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教授陳桂敏,這是亞洲第一位獲此殊榮者。今在高雄舉辦的「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特別分享這位從小看護做起,現成台灣之光教授的奮鬥歷程,來鼓勵年輕護理師。

46歲的陳桂敏因家境因素,16歲至20歲讀輔英五專護理科時,是利用課餘與寒暑假去當看護工,半工半讀完成學業,20歲獲公費赴美求學,28歲取得博士學位,返台教書,現是高醫大護理系教授。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在護理界是重要的國際組織,有100多個會員國,其在9年來,只頒發5座「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最近一次頒獎是在去年十月,得獎者是陳桂敏,她是台灣、也是亞洲首位獲此殊榮者。

高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陳麗琴表示,陳桂敏從最基層看護做起,投身護理工作30年,她所成立的「老人健康促進團隊」,設計出「銀髮太極健身操」「養生律動經絡拳」等深入社區與機構,提升老人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有逾200個老人機構與社區受惠,如今再得「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是台灣之光,也是亞洲之光。

陳桂敏說,得獎除是對自己肯定,更高興是在國際組織中讓世界看見台灣,正視與看到台灣護理界的努力。

今日高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慶祝大會也表揚高市大同醫院急診部護理師沈志興等優秀護理人員,沈志興上班期間,多次協助受家暴與被性侵個案,給予受害者與家屬必要協助,獲得高市護理師護士公會頒發優良護理師獎。

報導連結

 中時電子報

亞洲第1人!高醫大教授陳桂敏獲國際老人護理領導獎

107/05/08【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高醫大長照研究中心主任陳桂敏打從學生時期擔任看護,現又孕育長照產業人才,前後致力推動長照30載;近年更研發5套促進老人健康運動方案預防及延緩失能,她的傑出成就獲頒「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成為亞洲第1人。

出生嘉義的陳桂敏考高中失利後,誤打誤撞進入輔英五專讀護理,寒暑假打工擔任看護,把屎把尿照顧長輩也不喊苦,曾經照顧過85歲阿嬤,其家中開設家庭理髮,她還被當傭人使喚打掃,讓她一度感嘆專業不受尊重。

她在校表現優異,獲選到美國姐妹校插大就讀,陸續在美專攻長照完成碩、博士學業,返國於輔英執教10餘年,近年則獲高醫大賞識,開創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學生遍布醫生、藥師、社工等領域,更有人受其影響,打算在路竹開設養護之家。

她以實證研究方法探究、發展老人健康促進運動方案,包括銀髮太極健身操、銀髮瑜伽、銀髮彈力帶健身操、輪椅彈力帶健身操、養生運動經絡拳,預防及延緩老人身體功能退化,讓長輩不用花大錢就能顧好健康,迄今有2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20間長照機構使用,甚至傳授澳洲、英國、美國、印度。

近年台灣推動長照2.0,但人力嚴重短缺。她觀察到,相關大專院校畢業生投入長照產業僅10至15%,主因仍是薪水條件不優,工作吃力不討好。她點出現今長照制度及資源缺乏整合,像是社政、衛政等各自領軍,因此期待政府成立長照司解決問題。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日前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給陳桂敏,肯定她為長照領域的貢獻,此獎頒發9年來僅5人獲獎,陳是其中1人,更是亞洲唯一,堪稱台灣護理師之光。

報導連結

 中華日報

高醫大陳桂敏獲國際老人護理領導

107/05/08【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8日舉行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表揚優良護理人員等。其中,高雄醫學大學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桂敏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選頒「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是全球第5位獲此殊榮的學者,也是亞洲第一人。

陳桂敏研究老人護理近30年,她成立「老人健康促進團隊」,以實證研究方法探究並發展老人健康促進之運動方案計有:銀髮太極健身操、銀髮瑜伽、銀髮彈力帶健身操、輪椅彈力帶健身操、養生律動經絡拳共5套,藉此活化老人身心健康並提升其生活品質。

其研發運動方案提供邁入高齡化的台灣已超過2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20間長照機構使用這些運動方案,成效極為顯著。

表揚大會中,主席從南丁格爾女士手中引光,將不滅護理之光傳至每位會員,象徵護理師們持續照亮增進人類健康不停歇,並邀請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張智元開講,他以「長照與居家環境建築醫學」把醫學概念融入建築工程面,由於某些疾病並不是僅身心及用藥用治療即可痊癒,可能是居家環境不良所造成,藉由環境工程介入治療居家環境診斷及改善。

報導連結

 聯合報

研究老人護理30年 陳桂敏獲表揚

107/05/09【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護理師公會昨舉辦護師節慶祝大會,表揚優秀護理人員,其中,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陳桂敏投入老人護理研究30年,設計多套老人運動方案,已有2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20間長照機構使用,提升長輩體能,對情緒也有明顯改善。

陳桂敏2017年10月獲美國國際護理榮譽學會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是該獎設立9年來第5位獲獎學者,也是亞洲第1人。護理師公會理事長陳麗琴說,陳桂敏是高雄護理師之光。

陳桂敏說,她16歲就讀護專時擔任長輩看護,之後出國攻讀老人護理,結合運動專家設計出太極、瑜伽、輪椅彈力帶健身操、律動經絡拳等老人運動方案。測試發現長輩練習3個月後,肌耐力、柔軟度、心肺功能顯著提升,6個月後失眠、憂鬱等情緒問題也改善。

一路研究老人護理,陳桂敏說,未預料到台灣會這麼快邁入高齡化社會,目前是高醫大高齡長照碩士學程主任的陳說,修讀該學程者除了護理師,也有不少藥師、醫師、社工,同學們已計畫未來要合作開設護理之家,為提供更好的長照品質而努力。

【刊登版面】

07

 中央社

高市護師節慶祝大會 陳桂敏受矚目

107/05/08【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報導】

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8日舉行「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日前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的高雄醫學大學長期照護研究中心主任陳桂敏(圖)與會,備受矚目。

報導連結

 中國時報

推動長照 陳桂敏成台灣之光

107/05/09【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高醫大長照研究中心主任陳桂敏打從學生時期擔任看護,現又孕育長照產業人才,前後致力推動長照30載;近年更研發5套促進老人健康運動方案預防及延緩失能,她的傑出成就獲頒「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成為亞洲第1人。

出生嘉義的陳桂敏考高中失利後,誤打誤撞進入輔英五專讀護理,寒暑假打工擔任看護,把屎把尿照顧長輩也不喊苦,曾經照顧過85歲阿嬤,其家中開設家庭理髮,她還被當傭人使喚打掃,讓她一度感嘆專業不受尊重。

曾感嘆專業不受尊重

她在校表現優異,獲選到美國姐妹校插大就讀,陸續在美專攻長照完成碩、博士學業,返國於輔英執教10餘年,近年則獲高醫大賞識,開創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學生遍布醫生、藥師、社工等領域。

盼政府成立長照司

她以實證研究方法探究、發展老人健康促進運動方案,包括銀髮太極健身操等,預防及延緩老人身體功能退化,讓長輩不用花大錢就能顧好健康,迄今有2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20間長照機構使用,甚至傳授澳洲、英國、美國、印度。

近年台灣推動長照2.0,但人力嚴重短缺。她觀察到,相關大專院校畢業生投入長照產業僅10至15%,主因仍是薪水條件不優,工作吃力不討好。她點出現今長照制度及資源缺乏整合,像是社政、衛政等各自領軍,因此期待政府成立長照司解決問題。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日前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給陳桂敏,肯 定她為長照領域的貢獻,此獎頒發9年來僅5人獲獎,陳是其中1人,更是亞洲唯一,堪稱台灣護理師之光。

報導連結

【刊登版面】

  06

 台灣新生報

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 高醫大陳桂敏教授獲肯定

107/05/08【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桂敏教授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Sigma Theta Tau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Nursing,STTI)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於該學會第四十四屆雙年會接受大會表揚,陳教授是全球第五位獲此殊榮之學者,亦是亞洲第一人。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自二○○九年開始頒授「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項,其目的在於肯定並表揚國際傑出護理研究者對於老人護理的貢獻與付出。

陳桂敏教授致力於老人護理研究工作近三十年,成立「老人健康促進團隊」,以實證研究方法探究並發展老人健康促進之運動方案計有:銀髮太極健身操、銀髮瑜珈、銀髮彈力帶健身操、輪椅彈力帶健身操、養生律動經絡拳共五套,藉此活化老人身心健康並提升其生活品質。其研發運動方案提供邁入高齡化的台灣已超過二百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二十間長期照顧機構使用這些運動方案,成效極為顯著。

陳桂敏教授表示,老年人大多數肌力與肌耐力不足,為了預防及延緩老化,她結合了學術研究與實證基礎而創造出五套運動方案,目前除了台灣也在澳洲、印度、英國及美國推廣,希望藉著深入社區及長照機構,讓老年人不需要花錢就能恢復肌力與肌耐力,邁向健康的人生。

報導連結

【刊登版面】

01

 自由時報

亞洲第一人 陳桂敏獲國際老人護理領導獎

107/05/09【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慶祝國際護師節,高市護理師公會昨表揚優良護理人員,首度有男性優良護理師受獎,另高醫大教授陳桂敏投入老人護理研究卅年,研發的五套老人運動方案,已有兩百個社區關懷據點及廿間長期照護機構使用,她獲頒「國際老人護理領導獎」,亦是亞洲第一人,台灣高雄護理師之光。

高醫大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桂敏去年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獎」,該獎成立九年僅五位學者獲獎,她是第五位獲獎,護理師公會理事長陳麗琴肯定她是亞洲護理之光。

陳桂敏表示,她念輔英護專時,就利用五年寒、暑假從事看護工作,畢業後赴美攻讀老人護理,並取得博士學位,她的夫家長輩都是國際級太極拳教練,受其影響,她研發出銀髮太極健身操、瑜伽、彈力帶健身操、輪椅彈力帶健身操及養生律動經絡拳共五套老人運動方案。

大同醫院急診室男護理師沈志興也獲頒優良護理師,他熱愛臨床護理工作,連續兩年榮獲急診優良護理師,他多次處理家暴及性侵個案,流程完整,給予被害人及家屬必要協助。

報導連結

【刊登版面】

02

 台灣新新聞報

「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護理師護士公會表揚百餘人

107/05/20【台灣新新聞報/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刊登版面】

03

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 陳桂敏教授獲肯定

107/05/20【台灣新新聞報/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05

 臺灣時報

 高醫陳桂敏教授榮獲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

107/05/09【臺灣時報/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桂敏教授,獲國際護理榮譽學會選頒「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於該學會第四十四屆雙年會接受大會表揚。

陳桂敏教授是全球第五位獲此殊榮之學者,亦是亞洲第一人,台灣高雄護理師之光。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自二零零九年開始頒授「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項,其目的在於肯定並表揚國際傑出護理研究者對於老人護理的貢獻與付出。

陳桂敏教授致力於老人護理研究工作近三十年,她成立「老人健康促進團隊」,以實證研究方法探究並發展老人健康促進之運動方案計有:銀髮太極健身操、銀髮瑜珈、銀髮彈力帶健身操、輪椅彈力帶健身操、養生律動經絡拳共五套,藉此活化老人身心健康並提升其生活品質。其研發運動方案提供邁入高齡化的台灣已超過二百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二十間長期照顧機構使用這些運動方案,成效極為顯著。

【刊登版面】

04

鮮週報  高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歡慶國際護師節 表揚優良從業研究人員、護理生

107/05/09【鮮週報/記者高培德報導】 

社團法人高市護理師護士公會5月8日在高雄福華飯店舉行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市府副祕書長蔡柏英(圖二右)、衛生局長黃志中(圖二左)、社會局長姚雨靜、高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陳麗琴等人與會,會

中表揚優良護理人員90名、研究獎助金21名、在職會員進修獎學金20名、優良小品文2名、優良護生6名。

大會主席陳麗琴將燭光交接會員並完成傳遞,象徵護理師持續照亮大眾健康,會中邀請逢甲大學土木工程系張智元主講「長照與居家環境建築醫學」,醫學概念結合建築工程,強調部分疾病非借助用藥及身心治療,需導入環境工程改善居家環境,協助病友早日康復。

陳麗琴表示,高雄醫學大學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桂敏(圖一)2017年國際護理榮譽學會第44屆雙年會獲頒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成為全球唯五、亞洲第一得主,陳桂敏致力老人護理研究工作近30年,創辦老人健康促進團隊,透過實證研究方法推廣銀髮太極健身操、銀髮瑜珈、銀髮彈力帶健身操、輪椅彈力帶健身操、養生律動經絡拳等老人健康促進運動,協助提升銀髮生活品質。圖與文/高培德

報導連結】

 

Go to top